2008-12-22

 

這個週末去了頂頂大名的中國皮都,海寧。

海寧有徐志摩跟陸小曼結婚時的新居,附近有新石器時代的贊山遺址,時間允許的話車程一小時內可以到著名的江南水鄉-烏鎮一遊。以上這三個地方列在本次行程考慮中,但是都沒時間前往,下次有機會是一定要去的。

 

本來以為週六下午可以出發,結果客戶臨時反悔要多加東西,J被叫回公司一直到9點多,因為時間不確定,我就故做清閒的做在車上看「世界又平、又熱、又擠」,真是決策失誤,早知道應該先回家等,好好的看新一季gossip girl,搞的在車上動彈不得都快失溫了。

 

從蘇州到上海晚上11點了,飢腸轆轆的J一進古北立刻去鹿港老鎮大吃一頓,什麼傻瓜乾麵,根本就是旦旦麵好嗎,差別只是上次叫的旦旦麵有湯,這次是乾的(旦旦麵怎麼會有湯拉!)。茶鵝真的好吃,只是少了杯酒跟台北的好友們,比上次叫的油滋油滋的蔥油雞還要好吃,珍珠奶茶也是好喝,有泡沫紅茶店的味道。推薦:古北 黃金城道,鹿港老鎮,招牌à台菜與甜品,兩人一餐約200 rmb

 

Check inHotel已經12點。這間在吳中路上的錦江之星最近成為我們假日在上海的家。住過虹橋賓館、巴黎春天幾次後,我們兩人都很滿意這間錦江,第一個好印象是因為,網站上的照片跟實際上一模一樣,讓人覺得很誠實。簡單乾淨的平價旅店,舒適寬敞的Lobby,看來衛生美味的餐廳,不會沒位停的停車場,房間雖然小小的,但是顏色很乾淨,豆沙色的牆+白色的床+淺木色層板+紅色小沙發+小液晶電視+免費上網+暖到口很渴的大金空調,再配上小窗台的綠色盆栽,很像家裡面的某一個房間,溫暖親切。花150rmb可辦貴賓卡,享房價九折、隔日早餐與下午兩點退房,這對週六晚間前往Clubbing來說很實用。而且離交流道很近,把車停在這,然後作計程車到市區裡,在浦西大概單趟約20rmb上下。推薦:吳中路,錦江之星,商務房每晚289元。

 

J邀約我去Bling clubbing一下,不過一進房間就懶下來了,加上暖呼呼的暖氣,覺得自己上上網看看電視也滿舒服了。回來後她告訴我Bling很好玩,據說是跟muse齊名的上海夜店,不過我真的不愛whisky加冰綠茶這種喝法

 

禮拜天中午決定從簡,結合補給與午餐一起在家樂福解決。本來我很老套的想去吃碗阿宗麵線,J眼尖的看到一家義大利麵店Secret Recipe,阿~太好了,我正想著貝里尼的肉醬麵,一看菜單真是眼睛一亮的感覺,像什麼呢?像是在泰國吃到的Mango Tree,大概可以說是東南亞味的貝里尼一問下,原來是馬來西亞籍餐廳。原本一心想點肉醬麵,但在menu上有個名字吸引了我:冬蔭義大利麵”…這是什麼?!!我心裡想,照片看起來是肉燥義麵之類的,有怪有新鮮,點他!再加一個雞肉派、蘑菇湯、咖哩南瓜湯,冬蔭義大利麵實在說是滿好吃的也真的很怪,南洋式肉燥,有泰式香料的辣與清香,肉燥感覺不油膩了。不過呢?!應該是要配飯吧!雞肉派是派皮香+派餡多,蘑菇湯的蘑菇味很濃,咖哩味的南瓜湯沒喝過,但搭配起來竟然還不錯。這家以後會列為家樂福補貨站必去點,除了好吃外,還很實惠,以上幾樣只花了70rmb,在上海是非常物美價廉的好選擇,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在大賣場裡面,用餐環境沒有很好。推薦:水城南路,家樂福一樓,食之祕,兩人一餐約120rmb

 

肚子滿足後,再到旁邊的starbuck來個兩杯,耶~上路了,我啦裡拉雜的講了一大堆,終於要出發去海寧了~~~~~(我很抱歉這麼囉嗦,寫一堆才要進入本篇主題)

 

一路走滬杭高速,約一個小時到屠甸出口下交流道,公路旁是片清楚的農村景象,我不禁在想,為什麼中國的農村不能美麗一點,不能看起來舒適一點。當然,這個問題顯然是外行人在問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的城鄉差距問題有多嚴重,只是親眼看到(雖然只是在高速公路上,是皮毛又膚淺的)還是滿驚訝的。正因為親身經歷,上海的繁榮與國際化、蘇州工業園區的舒適宜人,整齊寬敞的道路與點綴滿滿的燈光,湖畔美味異國餐廳與滿天煙火,對照農村灰黑的水泥牆,凹凸不平的泥巴路,穿雲交錯的高壓電塔,遠處看來破舊髒污的街道,人們提著笨重行李站在高速公路路肩,等待路經的大巴載送一程,你會覺得膽顫心驚,但他們的表情看來輕鬆混不覺有何奇怪,這是中國。J說這是教育,沒有給予他們機會去了解改善的方法在那裡,如果有一天(他說要50年,我樂觀一點說是25~30年)農民是知識農民,懂得利用網路銷售有機農產品,懂得開發農地資源轉而為觀光收入,當然他還需要有資本作為機場,這一切將會改觀。

 

到了海寧市區,比想像中的進步,雖然城鎮小小的但商店滿多的,到處樹著中國皮都、皮革輔料、皮革服裝飾品的標示,任何一個招牌幾乎都與有關係,聽到GPS說:你的目的地西山路已到,耶~就是你了!開心的我抬起頭後有點錯愕,額….這是….頂頂大名的皮革城?!!看起來很不像,暗不啦機的舊大樓,門口沒有半個像要進去大肆採購的人,我們心想,慘了,走。錯。路。了!!這時已經三點多了,經過一小陣子的亂繞後,我們決定找當地人帶路,我一下車立刻被摩的大叔(註:中國常見的摩托車的士,喊價即可,乘坐人數不限,只要摩托車不垮都可以,我看過坐四個女生的但是要自負生命與錢財安全,請勿隨便嘗試,非常危險)搭訕:小姐,你要去那?~~,「我要去皮革城,你可以帶我去嗎,到那裡要多少?」,一身皮裝的大叔:「那我當然知道,10元」,okay!!我們成交了。於是我們跟著勁裝摩的大叔,約五公里後到達,原來正確位置在海洲路與嘉海公路路口。

 

噹~噹~~!!大大的五個字。中。國。皮。革。城。佔地與外觀都與高雄的統一夢時代雷同。這時已經約410分了,進去一問之下,天啊~5點半到6點左右店家就要拍拍屁股打烊了。我們開始一陣亂衝,先是快速的看了幾家皮鞋、皮手套,路經數家牛仔褲店,襪~還滿有模有樣的嘛。我跟J說不行,今天是來買皮草給我媽的,不要再亂逛了。於是我們直奔三樓皮草區,由於這裡是產地了,又是群聚地,就像五分埔一樣,店家的款式都會大同小異,基本上問個五六家價錢,大概就知道那些款式是假的,假的開價約500~2000不等。Survey的差不多後,看中了一件貂毛小外套,真的很好看,本來想使出輕鬆搏感情加狠狠殺價一招,沒想到居然不管用,眼看老闆居然在週日打烊前也不願接受我的殺價,而且還使出了「友情價最多就是告訴那件是真的、那件是假的啦!」,總不能白來一趟,我就只好相信他了,最後買下貂毛及兔毛成交了。推薦:中國皮革城,海洲路與嘉海公路口,假皮草約300~500,真品約3000~4000,但視毛種而定。

 

下樓梯走到一半時,賣場電燈居然突然熄滅,我可不想被關在這裡,拉著J用跑的出去,襪~突然變得好冷,連穿著棉被外套都一直發抖,看來天氣真的要驟降到零下了。我們結束了來匆匆回去匆匆的海寧小行,一小時候回到蘇州大吃了一頓韓國烤肉,然後好好的看了gossip girl~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