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5

 

在蘇州住了10個月,假日不是懶在家睡大覺,就是跑到上海吃喝。

這個禮拜因為連續假日,興致還不錯,去了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拙政園及蘇州新景點桃花島,感覺都相當不錯。

 

拙政園-

蘇州市區就是古代姑蘇,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鎮,三國之「吳」就是以今天的蘇州市區為據地,到現在還是蘇州當地人主要的居住地區。因此在市區內除了三步就可見古色古香的建築,公車站也要弄成飛簷涼亭的樣子,不然就是燈籠造型的路燈…蘇州市區的景觀跟園區是完全不同的,古色古香的蘇州+現代生態蘇州....如果來玩的話,也算是划算的旅遊。

 

不過市區還是有很多著名古蹟,像是古城的水陸城門、唐白居易建的山塘街、虎丘三國吳王墓、明代拙政園、留園、滄浪亭、網師園、太平天國忠王府等,都是很有名的觀光景點。蘇州市區距離住處其實不遠,開車大約半小時,但在蘇州時間都是在上班,假日不是去上海,最多就是到湖西去吃飯,極少越出園區。

 

這天雖然天空陰雨綿綿,不過想想江南水鄉不就是這種調調,天雨地滑、涓河小橋,就跟姊姊一同輕鬆前往。拙政園所在位置,最初為唐代詩人陸龜蒙的住宅,元朝時為大弘(宏)寺。明嘉靖年間御史王獻臣仕途失意歸隱蘇州後買下此處,聘著名畫家、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文征明參與設計藍圖,經16年建成這個園林。

P1040150.JPG P1040155.JPG

 

取名之《閒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饋)……此亦拙者之為政也”,有點酸酸的說自己種菜澆花開心逍遙,為所從之「政」。不過這個王獻臣連退隱還富賈一方成這樣,可以請來文徵明設計,弄一個「超大」花園,如果這裡面每顆樹都種過一遍,大概要花個三四五年吧。

文徵明 

 

江南園林久聞其名,但一個都沒去過,據說拙政園算是很top的了,看過之後還真的滿漂亮的,各種造景與突如其來的石舫或居亭,石頭迷宮或蜿蜒小徑,都算是典雅有致。走兩不有池塘鴨兒,過個橋是個像客廳的中式建築,到處都是小走廊或小拱門。我只奇怪這些屋子離水這麼近,蘇州冬天也是可以冷到零下的,屋子裡感覺真是冷颼颼的,古人真是厲害可以住在裡面。

P1040174.JPG P1040162.JPG P1040180.JPG

 

拙政園的隔壁就是太平天國的李秀成忠王府。1860年太平軍在忠王李秀成攻下蘇州後,在拙政園宅基上建造忠王府。後又擴入東邊潘姓和西邊汪姓住宅,與拙政園園林連成一體。也就是把它自己宅院+辦公室+大花園合成一體。當1863年太平天國失敗後,全部又一起變成了李鴻章的臨時江蘇巡撫衙門。

 

拙政園的周當然也有許多景點名產商店,像是蘇州的蠶絲、絲緞綢,還有蘇扇都是地方特色商品,雖然這裡是景區,但買起來還是很便宜,10條圍巾殺到180rmb,扇子也買了許多把,最貴一把也才20rmb(明明冬天快要過了,買這麼多條不知道什麼意思,而且坐計程車就要個40rmb,還不停斤斤計較個幾塊錢,真是劣根性阿!!!

 P1040129.JPG P1040186.JPG P1040192.JPG P1040128.JPG P1040195.JPG

                                                                                                                                ↑還真的是「清明時節雨紛紛」

「小小」桃花島-

這個景點有點妙,在幾近全新發展的工業園區內,天然景點除了金雞湖之外,幾乎等於0。所以要景點就要靠人為,於是把開發金雞湖時挖出來的泥土堆成了兩座小島兒,其中一座就是這個桃花倒,這不知是誰的點子,不過滿有趣的,島上居然還有金庸題的「桃花島」三個字,不知是名氣太低還是要收費所以不受歡迎,上去之後發現島上除了工作人員(巡邏保安+掃地阿姨+工人)之外,遊客大概只有五六個,島上只見各種花草樹木,無人涼亭+無人建物…..有點怪怪的….稍不注意還真的有點覺得黃藥師會不會突然站在水草上面..%#^@&#

 

P1040238.JPG P1040247.JPG P1040248.JPG P1040322.JPG

湖東跟湖西各有一個碼頭可乘船前往,湖東在摩天輪公園旁、湖西的在湖濱新天地上,費用為30rmb。乘坐的是沒蓋子的8人小艇,由於金雞湖也不小,還比西湖大個1.8km2,雖然只要個10分鐘就到了,但是還滿刺激的,頗有乘風破小浪的感覺。在湖上可以看到科文中心的圓球造型,還有月底要開幕的摩天輪與城堡主題樂園,也大概看的到家。禮拜天整個就轉晴了,天氣非常舒適宜人。

 

 

事實上,金庸筆下的桃花島是真的有這個地方,就位在舟山群島之一,還是著名風景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面的網站進去看看。金雞湖這個呢? 就當做是個有趣的小地方吧。

http://www.taohuadao.com.cn/index1.asp

 

@@加一下中午發現的好吃餐廳-Mister Pizza

在湖西星海街上,嘉怡苑下面一整排的餐廳中mister pizza,千萬不要以為它是披薩專賣店一開始只是因為想趁著太陽露臉的好天氣,在陽光下享受午餐。當打開菜單時,咦…?!泰式、韓式、義式、三明治等等,最特別是還有印度飛餅!!!(這不就是高中最喜歡的街邊小吃嗎?!!台灣失傳很久了阿~)雖然初試啼聲,第一次光顧這家店,但點的酥炸蘑菇跟雞肉蔥花印度飛餅,都讓我十分滿意。飽滿多汁的大份量炸蘑菇,配上帶有椰汁咖哩味的QQ彈牙飛餅,配上新鮮西瓜汁,加上座無虛席的人們與陽光….很好的一天開始啦~~~

P1040212.JPG P1040215.JPG

 

@@加二之新增美甲區的泡沬紅茶店旭茶一座

蘇惠路上的旭茶一座是蘇州工作的台灣人喜歡流連的地方,雖然有仿一茶一座之嫌,不過相較之下,旭茶更發揮了台灣傳統泡沫紅茶店的特色,小包廂大杯茶,各式餐點小火鍋+小點心,加上無線上網與每桌均有插座,提供台灣朋友們流連聊天的好去處,可以泡上一天也不嫌多。這些都不新奇,就在玩過小桃花島後,到了這邊想說跟姊姊聊個天喝杯烏龍綠時,赫然發現店主人的創意點子---附設美甲區~~讓客人可以一邊喝茶一邊聊天一邊修指甲,擦擦指甲油,還可以邊看壹週刊邊吹指甲,真是聰明的老闆….95~~ P1040362.JPG  P10403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