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水災與土石流淹沒屋舍與道路,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是十分難過的,特別在這些村子幾乎都是平埔族的聚落,經濟狀況不算好,這樣一個災害往往就家破人亡,生活突陷困頓,可能一覺醒來失去了親人,這些悲劇除了讓人感嘆生命的無常,這兩天湧入的各地捐款也看到了台灣人的善良與同情心。

但是,除了感傷與捐款外,我們能得出什麼教訓?如果可以避免下次再發生?

說來覺得有點諷刺,每年大大小小的颱風都要來個十幾次以上,以台灣特殊的地形,颱風來時暴風暴雨造成的水土流失是在小學課本上就可以讀到的東西,先不說事前氣象預報的"超不準性"跟事情發生時缺少的警覺與對民眾的警告。政府對於西南部魚塭養殖業的管制、對平地超抽地下水及山地水土涵養政策究竟為何?這些後天人為可以預防的政策,不僅在選舉時看不到政見發表,也看不到政績落實或是媒體的監督,在這種先天易被沖刷的地形加上後天失調的環境開發,難道台灣民眾只能碰運氣看雨得大不大來決定身家財產安全嗎?

再者,如果事前的環境預防工作不足,那麼事發前的天候異常警告有沒有發揮作用呢?這次的莫拉克颱風來之前一週,還記得新聞不斷播送石門水庫缺水問題,若再不下雨就要開始限水,然後過一兩天就看到氣象局說有個颱風形成,但是一直到颱風前兩天,都還看到報紙上寫可能不會過境台灣,然後前一天變成輕度颱風將有望解決缺水問題,這樣的預報跟事實上降雨量破表,兩天下玩一年雨量,50年來最大單日雨量,是否差距太遠,令人對氣象局預報能力與警告能力大為失望,雖然說台灣可能取得國際氣象資料上有些困難,但這不就是政府應做的事情,不然難道要百姓坐以待斃嗎?連已經颳大風下大雨了,還要去看CNN的報導才知道這是個超級颱風,等我們氣象主管機關知道了,美國民眾全部都知道了,或是說全世界人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