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憶,《弄堂裡的白馬》。九歌出版社。

短篇散文集。描繪上海市民生活粗俗和平凡寫實的一面,每個字都自然地舒緩地滋生出來,沒有強求,安靜從容,是真性情的流露。

.趙紫陽,《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祕密錄音》。時報出版社。

做為鄧小平時代改革開放的代表人物,趙紫陽對於社會主義路線當時已有許多質疑,不管是「六四」事件,對民主與法制的省思,對同時期亞洲四小龍包括臺灣的經濟奇蹟,更充滿欽羨與肯定。趙紫陽個人的心路歷程,記錄了社會主義中國如何面對統治危機與經濟困境,特別是二十年前「六四」決定武力鎮壓的始末,以及發展市場經濟的激烈鬥爭,也是中共高層至今,最誠懇面對歷史的回憶錄。

.姬小苔,《北京來的二姊妹--秘密警察的回憶》。聯合文學。

以京劇《化子拾金》為引,夢中有夢、戲中串戲;作者姬小苔搜集各早期公函文宣,將民國政府四十年代國內外經建大事、內政機密、鄉野軼聞與楊衛民一家的故事緊密接串,同時透過祕密警察楊衛民宦海足跡,走過草山、北投、高雄、淡水,見證臺灣發展史,也呈現地誌書寫的另類風貌。

.Peter N. Martin/Bruno Hollnagel,《歷史上的投機事業》。左岸文化。

介紹歷史上的投機事業,更可說是一部國家財政、銀行演進以及國際金融交易的發展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