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開幕半個月了,人在上海感覺應該要立刻去湊一下熱鬧,本來想等J有空時一起去,但週末人山人海的新聞不停在電視上出現,整個很害怕,所以就想說先放一邊好了。

這天,受到真真的強烈鼓勵,應該把握weekday應該比較少的好機會,先自己去玩一下,一方面也是想說近來許多朋友表示要來上海一遊,為了不想人家到時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我決定先來進行一個世博探路行!

首先第一件事是要買票! 這可不是一件隨便就能買的東西 >o<。在中國,很多簡單的事情都會令人意外的困難。以下我是目前知道的售票管道

1.在交通銀行、上海移動電信、中國電信等指定代理商(似乎有漸漸開放比較多的地方可以買,聽說之後在便利商店可以買得到)可以買到->我選擇去交通銀行買,因為在我家附近,不過建議去之前先打個電話,以免撲空,因為我打去問時,交行就告訴我他們只有一兩種票,並不是所有票種都有得買。

2. 直接衝到世博門口去買->本來我是想這樣做的,但好險沒有。世博有很多入口,分布在黃浦江兩岸的園區各入口,應該都有設置售票處,但首先可能會比較貴(票面價不打折),另外中國人經常出怪招,也不通知。例如當天我是從9號門進去的,就在入口處看到一塊佈告寫說:考量xxx因素,此入口暫停售票….我咧,要是就這樣衝去到門口才發現買不了一定抓狂。

3. 上網定->12580, 攜程網等agent網站應該都有代訂服務。

4. 參加當地旅行團->可以查詢類似錦江旅遊、春秋旅遊之類的旅行社套票,不失為一種簡單去世博的方式,只是要做好與大陸朋友們同團的心理準備

我買的是一日票160 RMB,只能進出一次,不是day pass的,所以進去前要做好全天作戰的準備。

拿著票,接下來就是如何到達世博園區了。提醒一下各位台灣朋友,請隨身攜帶證件,以免過安檢時被要求檢查,規定是不能帶水、液體、打火機及火柴。

因從徐家匯出發,我選擇搭地鐵九號線到馬當路站旁進入世博園區。我的路線如下,參考一下:

1. 九號線 肇嘉浜站 上車 3

2. 九號線 馬當路站 下車

3. 循著往世博園區的指示出站

4. 在地面上走5分鐘

5. 出現世博園區入口

6. 排隊、安檢(要走很久,我當天去幾乎是沒人的狀況下,還是走了10多分鐘)

7. 通過安檢後,以世博門票進入地鐵13號線(世博專線)

8. 恭喜你!終於要抵達世博囉(注意,整個排隊安檢的過程都是暴露在日曬之下的,如果人多要排隊一定超級熱的,請注意防曬,當終於過安檢後,可能會說出shit!終於過了,可是真正的人山人海還在後面呢ㄎㄎ)

9. 搭上粉紅色的13號線,共有兩站,一是浦西的盧浦大橋站,出來是主題館區,終點是浦東的世博大道站,出來在澳洲館的旁邊

我選擇先去國家館區見識一下,聽說那邊人最多。一到澳洲館….嚇到我了,今天不是禮拜二嗎?太多人了吧!!繞著澳洲館一整圈大概有六七百人在排,接近門口的地方還有搭噴水氣的棚子,大概是要安慰這些排隊排到快昏倒了的遊客,往左邊一開,新加坡館、馬來西亞館、泰國館….都是人山人海,好可怕,咦….那邊有間沒人的,先去看一下,我走進了Cambodia館,哈,整個沒在用心的,就一點點吳哥窟的擺飾,三分鐘就到禮品店叫你買東西。

隔壁的印尼館看起來也還好,比柬埔寨好多了,介紹了印尼的生態、城市、宗教、生活等,還設了招商引資攤位,很有心。出口的禮品店也不錯,有沙龍、印尼泡麵、拉茶,泡麵看的我有點心動,但上面寫的暫不售賣,我問店員為何,答案是尚未通過審核”?!!效率可以再差一點….

走出大洋洲區,看見了若干主題館,挑了城市生命館進去,在國際組織館旁邊,這個就相當不錯,在警告我們地球快要完蛋了,請大家減碳綠化,用黑漆漆的影音燈光,加強世界末日的恐懼感,還有360度劇院的短片。

途中我一直在注意所謂的各國美食,買了一包6個的25元炸蝦雲吞->非常不佳,乾而無味又貴,失望之餘決定不再隨意嘗試。離開城市館,走上世博軸,這是一條貫穿浦東園區(不知道浦西有沒有)的休息步道區,共兩層,上方有很多的白色大陽傘,也有一些餐廳,商店等,避免再度失望,我還是買了很沒創意的星巴克拿鐵(Note:是一間Starbucks+Mister Dounts+Afternoon Tea的三合一店)

前方就是本次世博巨無霸-中國館,只能以大的很誇張來形容,又整個大紅色,很喜氣,有過年的感覺。緊鄰在旁邊的香港跟澳門館小的不像話,這個設計就不評論了,總之就是…..over就是了。中國館完全是看得到吃不到,排也排不到,因為是採預約制的,若想進去的朋友,你有兩個選擇,第一是早上九點到現場預約,聽說15分鐘名額就沒了。另一種是參加旅行社套票團體行程。中國館內好像含有兩個館,後方是省市館,就中國各地館吧,這個好像是可以進得去的。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咦?我的country逮丸呢?前前後後問人看地圖後,才發現在中國館馬路另一邊的corner上,台灣館在南亞區?? 旁邊是尼泊爾館….好古怪….要也放在大洋洲區,我們都是南島語族一家人…~~走到台灣館後一陣興奮,但依舊是排個大人龍,我放棄了,這時腳已經開始酸痛。

開始想找尋shuttle bus到日本館,旁邊有碼頭可以坐船到浦西園區。結果遍尋不著,最後腳酸腿麻的我直接跳上一台也不知道到那個bus,下車是….歐洲館區大失敗>o<

反正今天只是來探路的,就亂逛一陣,又選了人少的保加利亞館跟波黑館進去,小小的沒什麼好玩的,排很多人的瑞典、愛沙尼亞、芬蘭館就拍拍照,下次再來吧….

這時候已經走了4個小時了,腿快要斷了,又熱….決定閃回家了。提醒大家,來世博,記得帶陽傘跟餅乾,很重要!!開放時間是9am~23pm,最好結伴同行,互相打氣,增加鬥志。上午9點到12&下午5pm~10pm是參觀館內的精華時段,人應該會比較少,下午可以拍照&吃下午茶。洗手間盡量挑園區邊邊的去用,還算滿乾淨的。

浦西的主題館應該比較有看頭,可以上午先看。下午去浦東國家館拍照,先進一些人少的館,5點後再挑重點大館進去。可以排兩天,第一天看不完的,第二天補足。

另外,在九號線馬當路站的下一站:打浦路站,為頗有名氣的田子坊區,算是老街改造區,有很多小店、咖啡廳、餐廳、小bar。從世博出來也可以到此休息吃晚餐小酌,應該可算是不錯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