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郵輪忠僕號 最後一次訪台

【中廣新聞網 2007/03/06 06:38 報導 】

金氏紀錄、全世界仍在航行中最古老的郵輪「忠僕號」,將在3/10(週末)訪台。「忠僕號」只比「鐵達尼號」小兩歲,算來今年已經93歲,她同時也是全球最有名的海上書屋,3/10號起將在高雄港停靠17天。不過,她預計在2010年除役,這次到訪也將是她最後一次在台灣亮相。
「忠僕號(MV Doulos)」是金氏紀錄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郵輪,造於1914年,只比鼎鼎大名的「鐵達尼號」小2歲,但「鐵達尼號」因為開沒幾天就沉船而知名,至於「忠僕號」則是因為是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展而眾所周知,超過6千種書籍隨著「忠僕號」環行全世界。「忠僕號」是屬於德國的一個團體叫做「好書分享協會」,船上有來自50個國家的三百名基督徒青年,把帶著好書分享給全世界當成信仰奉獻的一部分。「忠僕號」這次來台將走訪高雄(3/9-3/26),台中(3/29-4/9),基隆(4/19-5/8),93歲的「忠僕號」預計在2010年退役,這次的行程將會是「忠僕號」最後一次在台灣現身。

 

麥狄那號(SS MEDINA)

1914年~1922年:忠僕號原名為“麥狄那號”,起初是為了貨輪用途而建造,在1914年 8月22日由美國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及船塢正式下水,首個任務便是從紐約港運載洋蔥頭至德州加爾維斯敦港。麥狄那號曾于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美國征召作為補給艦,輸送武器與軍需。

1922年~1945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再次被征召為美國海岸防衛巡航艦。

羅馬號(ROMA)

1945年~1950年:在麥狄那號以貨輪角色航行于海上將近30年后,它在1948年以“羅馬號”之名在巴拿馬註冊。經過改裝之后的羅馬號,隔年以客輪的方式于意大利 La Spezia下水,此時的羅馬號可容納287人的艙房及694人的移民通舖。

1950年~1952年:1950年是羅馬天主教的聖年,因此羅馬號最初受僱于搭載朝聖者至羅馬,之后由歐洲載運移民至澳洲;1951年 9月它因擁有者的破產而停航。

法蘭克西號(FRANCA C)

1952年~1959年:1952年羅馬號被拍賣,易名為“法蘭克西號”。它從原始的蒸氣引擎改為慢速的柴油引擎,也增加到六個乘客甲板及容納900人的船艙,並第一次裝置空調系統,往后的數年期間,以法蘭克西號之名航行于南美船運的航線之下。

1959年~1970年:1959年,它轉型為可容納345位乘客的一級郵輪,有俱樂部、賭場、游泳池及電影院。法蘭克西號是航行于美國邁阿密的第一艘郵輪,但在1963年它又回到出生地維吉尼亞州重新噴漆。

1970年~1977年:重新整修並安裝更有力的中速柴油引擎,主要航行于地中海海域,並偶爾航行大西洋及黑海港口。在她最后一次航行至希臘島的航程上,德國慈善機構 Gute Buchet fur Alle(好書共享)的代表也在船上,他們決定購買這艘即將被廢棄的輪船,並在1977年11月 4日簽訂正式文件。

忠僕號(MV DOULOS)

1977年~1993年:在1977年,法蘭克西號重新更名為“Doulos”,“Doulos”是希臘文,為“僕人”之意,中文譯作“忠僕號”。它再一次被重新整修,把游泳池及俱樂部被會議廳及書展區取代,從此擔起透過書展及文化交流,推介益智知識及增進各國了解的任務。

1993~1998年:1993年停泊在南非七個月,將船上舊有的直流電系統轉換成具經濟效益的220瓦特交流電系統,70公里長的電線及老舊沉重的發電機被替換下來,超過170名男義工從四大洲飛來協助這個龐大的“心臟移植”工程。

1998年~2006年:1998年完成歷時三年的灑水系統裝置,其中包括了埋設900個噴嘴及五公里的水管。直今,忠僕號已訪問過拉丁美洲、非洲、歐洲、亞洲等超過102個國家,創下超過1800萬的參觀人數,包括各國國王與王后、首相、總理、酋長、孤兒、街童、殘障者及許多團體。目前,它運載了6000種不同書目的書籍,船員來自世界45個國家的320位義工。

轉自:小手部落格 http://hk.myblog.yahoo.com/footprints-1224/article?mid=135&prev=136&next=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