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p yourself to a tree with roots,
You ain't going nowhere. ── Bob Dylan,1967




【圖說】Bob Dylan攝於1962年。取材自1979年出版的「搖滾筆記」。
(艾煦立:我20歲的時候會覺得他很帥~~)

這幀相片,是從一本叫做「搖滾筆記」的記事簿翻拍下來的。這本筆記由張照堂主編,是一九七九年份的空白記事曆。裡面總共放了五十四張搖滾樂手的相片,扉頁大剌剌印著一行黑體字︰
 
「搖滾是一種折磨以前自省以後的喜悅」

這張照片就擺在一月一日那頁,相片裡邊吸菸邊唱歌的迪倫祇有二十一歲,卻已經寫下平生最著名的那首歌曲,一連問了十二個沒有人能回答的問題:
 
 
一座高山要屹立幾年,纔會滑入大海?
某些人要活多久,纔能重獲自由?
一個人要幾次昂首,纔能看見藍天?
又要長幾隻耳朵,纔能聽見人們哭喊?
⋯⋯
答案哪,朋友,在茫茫的風裡。



這個本子已經綻線掉頁,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將近二十年前的行事曆和通訊錄。失聯的人名、無效的地址、過期的電話和廢棄的證件構築的廢墟,包圍著那些搖滾歌手的照片,一頁頁猶然年輕、意興風發的容顏。「折磨以前自省以後的喜悅」?一九七九年,台灣與美國斷交,傳唱全島的歌是「龍的傳人」和「中華民國頌」。也是這年,張照堂替楊祖珺的首張個人專輯拍攝封面照,唱片上市纔兩個月,就因為官方壓力而全面回收,恐怕多半都被銷毀了。

半年之後,美麗島事件爆發,飄風烈烈,迪倫二十一歲那年寫下來的問題,還是沒有人能夠回答。
 
【轉貼自http://homepage.mac.com/honeypie/iblog/B1169656382/C1451183492/E1173802503/index.html 】


艾煦立註:後來某次去MoreRelaxed發現這些內容出自《地下鄉愁的藍調》一書中,當天大致看完這本書,相當不錯看,對黨外運動或早期台灣搖滾發展有興趣的人,很應該看看。那真是一個熱血熱情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