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rs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像恐怖片,之所以覺得有「恐」的感覺,是因為劇中三個不同故事的女生分別表達的一段話。

1. MerylStreep在床上對他女兒所說的「當你以為幸福時刻正要開始時,這就是最幸福的一刻了。」

2. Nicole Kidman「就算是要活短短的一天,都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事。」

3.Julianne Moore「如果我會覺得後悔,反而會輕鬆一點。」

面看來,這三個女人都是很勇敢的,但我隱約感覺到女性最後的勇敢怎麼都必須面對某種程度的不完美,獨留深愛的丈夫而投水、拋下兩名幼子遠走他鄉、眼睜睜看 著付出十幾年愛情的男人跳樓。一開始Nicole Kidman說「記得我們在一起擁有的幸福,人生中的,時時刻刻」,難道幸福的時時刻刻是徒留記憶中的嗎?當然這樣的安排有很吸引人的戲劇張力,但我總覺得有點心酸。

部片對女性議題的描述顯而易見,但我想其中對於男性的描述絕對不亞於女性,劇中述說了母親離家對幼小男孩心理與生理上的衝擊,男孩小時最依賴的母親竟拋棄 自己不知去向,日後成為作家的男子視其母親為「怪物」,進而種下男子對同性愛情的偏向; 疼愛妻子的丈夫是另一個典型的描述,這位丈夫盡其所能的陪伴照顧妻子,不惜離開倫敦遠走小鄉村,為使瀕臨崩潰的妻子生活平靜,他的確付出最大的愛與包容, 但事實上他並不懂他的妻子對寫作的熱愛,那是她的生命動力,生活在喧嘩的倫敦才能提供他寫作的靈感,藝術家總是痛苦地活在掙扎分裂之中,並從中吸取養分, 鄉村生活並沒有使她的心靈平靜,她因為失去心靈歸屬感而更加痛苦,那將會一點一滴吞滅她的創作靈感,等於就是毀了她,最後,丈夫的一片深情無法挽救妻子以 死亡的方式選擇了生命的形狀。而Julianne Moore劇中的丈夫則是最為人可知的「丈夫」形象,一個視女人為所有物的男人,每天上班前親吻溫柔服從的太太,提醒小孩應該要把早餐吃完,看似美好的家 庭,實則完全不了解自己床邊的另一半,他向小孩吹噓追求妻子的過程,連講了三次的bring,對他來說將這個女人「帶」入他的生活是很得意的,事實上他未曾了解這個與他共組家庭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