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是10天前看的,本來以為可以寫出很多東西來的,但鍵盤在眼前的時候,手指卻變得很僵硬。看完電影後兩天,去買了小說,我想這樣比較能理解李安或張愛玲的感受。小說很短,不知是不是自己國文程度不足,有些句子並不是很懂,甚至有一兩個字不認識。張愛玲給的東西比李安少很多,不過或許想像空間就是短篇小說中讀者最能發揮的地方,李安做為讀者及導演,在這方面已經達到一個極致,李安化張愛玲的銳利為更多的情感,凸顯人性在不安定的環境中,所表現出來,愛國的、激情的、貪婪的、欺騙的、空虛的、壓抑的、真愛的。

電影中印象深刻的部分,第一幕是王佳芝加入嶺南話劇社,在一次成功演出後,一行人搭乘香港的雙層巴士離去。第一,那巴士真的相當可愛,簡單的座椅沒有窗戶,坐在二樓可隨手伸出窗外,清風徐來。王佳芝是個入戲的人,是個喜歡接受讚美的人,也是個壓抑的人,她平常展現出的優雅氣質及早熟模樣,來自性格中一部份的壓抑,她壓抑什麼?家庭不完整與父親的遺棄可能是一大主因,但她想表現堅強不示弱,所以生活中的她就已經在演。戲裡戲外都是演,演戲對她而言是一種常態,是一種習慣,是一種安全感,保護了真正那個很脆弱的她,「戲」給她力量。當時她坐在巴士二樓的窗邊,車身有點搖晃,他將手放在窗邊,指尖落下的放鬆的雨滴,斜斜地輕輕拍在臉上,對照後座幾個同學的喧笑,一個人的王佳芝露出了一抹自在微笑。

第二幕是,易先生與王佳芝在上海重逢後,王佳芝到了一處僻靜的公寓與易先生會面,果然是行事小心的易先生,連與一個弱女子相見都要弄得神秘兮兮的。王佳芝上樓後打開房門,空氣似乎有點混濁,不似常有人居住,走向前去想將窗門拉起以免大雨潑進來,外頭陰陰暗暗。闔起的玻璃上猛然是易先生的凝視,王走近易先生身旁,挪動高叉群擺下的美腿像是在挑逗易先生,隨之將他的煙拿下踩熄更加挑釁,易先生忍不住了的站起抓住她的後頸,王佳芝知道易先生想要什麼,她還想在挑動他更多,於是將他硬生生壓作在椅上,轉身走向櫥櫃,裝模作樣的抹了抹上面的灰塵,她是太過自以為了,易先生在衝向前去的幾秒鐘,在椅上微微顫抖的那一幕最令我感受深刻,梁朝偉真是演得很好。

第三幕,王佳芝離開鑽石店,手上帶著象徵易先生的六克拉愛情,也是一段再也不回來的愛情,拉車的小伙子愉快的問她,「是要回家嗎」,王佳芝嗯了一聲,她知道自己不是要回家,但她好想回家,什麼都沒有了,也許生命的盡頭就在前方要停下,此刻她只有手指上的鑽戒,這個戒。清風徐來,輕輕柔柔的吹動車前的風車,而家在那裡?

這算是一部很不錯的片,總歸說來。期待李安的下一部片。

~~片中最搞笑的一句話~這是誰想的台詞?!!不過滿逗趣的


再不殺.......就要開學了!!!!!!!!!!!!!!!!!!!!!


戲中有名的演員如陳沖、梁朝偉,還有幾個中國演員(有一個演過大宅門忘了什麼名字),或是表現出眾的新演員湯唯不用多講了,看的是很過癮。先來說說王力宏,話說電影院裡愛國的王力宏,化著眼影及口紅,說出有點誇張不合時宜的愛國抗日對白時,引來許多觀眾的笑聲,我倒是覺得王力宏在其他眾多知名演技派演員的對比下,演技是有點青澀,不過以他演戲資歷來說,表現已經很好,起碼他把這個角色,那種喜歡卻不敢說出口,為了愛國讓自己心愛的女人這樣「體驗」第一次做愛,的那種有點懦弱的情緒表達的不錯。庹宗華的表現一般,又想起班長系列的軍教片,希望他以後可以演些不同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r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